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日期:2019年3月22日 下午3:40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李泽鉅从父亲李嘉诚手裏接掌万亿商业帝国后,于3月21日公布长江和记实业(00001-HK)和长实集团(01113-HK)发布了首份年度成绩单,市场给予了甚么评价?

2018年度长和业绩股东应占利润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末期息每股每股2.3港元,增长11%。而长实集团业绩股东应占利润401.17亿港元,同比增长33.2%;末期息每股1.43港元,升12%。李泽鉅分析,在面对全球经济持续波动,集团仍保持可观盈利增长及稳固财务状况,部分源自2017年及2018年成功完成多项主要交易。

过去一年的努力,市场给予了正面回应。3月22日中午当港股恒生指数还在下跌158点的时候,长和中午收市报82.95港元,逆市升1.7%或1.35港元。长实集团中午收市报67.8港元,升0.9%或0.6港元。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券商发表报告,亦给予了正面评价。瑞银报告指出,这是自2013年以来,长和首次录得双方数字盈利增长,主要受惠于Wind Tre作为全资附属公司带来了全年盈利贡献,以及零售业务表现强劲。里昂报告则认为,长和经调整经常性溢利同比升14%至378亿港元,高于预期,主要受益于税项开支下跌等因素所致。而赫斯基及零售业务表现强劲。

美银美林报告则提升长实集团目标价4%或3港元,至77元,相当于每股资产净值114.6元折让33%水准。预期长实集团持有500亿元合约销售收益可望于2019年入账。提升目标价3.5%或2.2港元,至65.9元,相当于较资产净值折让约50%。

那李泽鉅又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长和主席李泽鉅于业绩发布会上作出这样的回应。他说,如此感性问题不懂回答,并再之强调上任主席后集团没有甚么变化,在长江工作逾30年,长江传统是发展不忘稳健,并努力为资产及股东增值。李嘉诚作为公司顾问,还是会提供意见,两人还是父子间伙伴关系,没有太大改变。

首次主持业绩记者会的李泽鉅,一改以往木独的表情,轻鬆回应各方提问。例如会上被问及是否已培养长女,部署进入长和系?李泽鉅称,“请放过小女孩吧,任何父亲都会培养自己的子女啊!”不过养身之道则不及父亲强,熊猫眼睛相当严重,要小心保重身体。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仔细翻看,赫斯基能源业务成为长和业绩利润增长火车头,经营溢利(除税及利息前溢利)急升1.12倍至57.42亿港元。赫斯基能源受惠于其综合业务模式,及基建与市场推广分部利用Keystone输油管道项目之保证出口量而获得可观收益,并加上改质业务之较高变现利润及亚太地区之增长亦带来贡献。2018年之平均产量为每天299,200桶石油当量,较去年减少7%,主要由于2017年出售若干低利润已老化资产后加拿大西部之产量下降等因素。

基建是集团最大盈利贡献,经营溢利达240.38亿港元,同比增长3%。撇除2017年录得之一次性项目,基本业务之溢利贡献增加13%,主要由于2017年所收购业务带来之全年贡献。于2018年10月,集团藉与长江实业、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订立之经济收益协议,以现金代价港币216亿元,完成分离其于六项共同拥有基建投资之直接权益合共90%经济收益。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欧洲3经营溢利176.63亿港元,同比升7%。欧洲3集团于2018年末活跃客户总人数为4,290万名,同比下跌4%,主要由于Wind Tre客户总人数因市场竞争激烈而减少。溢利增长其中一主要原因为2018年9月收购Wind Tre额外50%股份带来之新增贡献。EBITDA毛利率增加了2个百分点至43%,并对频谱牌照及扩大网络之支出保持审慎。欧洲3集团所有业务于2018年继续录得除资本及频谱牌照开支之正数EBITDA。

零售业务经营溢利130.78亿港元,同比增长8%。于2018年底,零售部门在24个市场经营14,976家店舖,同比增加6%。保健及美容产品分部因店舖数目增加6%,及同比店舖销售额增长2.1%,而录得总销售额增长10%。亚洲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尤其带来可观增长,其EBITDA因店舖数目增加10%,及同比店舖销售额提高7.1%而增加20%。

会上,李泽鉅还透露长实集团还有不少隐藏宝贝没有被外界知晓,例如旗下酒店物业,从未进行估值重估,现提供超过15,000间客房,每间平方呎只是一千多元,并未反映现时之真实价值。

【现场直击】李泽鉅掌握万亿皇国后发布首个业绩  市场给予甚么评价?

以收入贡献计,2018年欧洲资产在长和系占比高达49%,香港、內地19%,亚洲、澳大利亚及相关地区14%。

且看他在业绩记者会上,如何回答了多个热点议题。现场直击:

问: 出掌长和系一年,集团投资发展策略有没有改变? 请分享一下期间的心路历程? 给自己评分多少?

答: 在长江工作30多年,当上总经理职位亦逾20年,一直以发展不忘稳健,稳健不忘发展的传统,努力为未来资产增值,为股东回报增值,发展策略没有改变。不懂文学小说,不懂回答甚么心路历程。“给自己评分多少”如此感性的问题也不懂得回答。李嘉诚仍然是集团顾问,为集团提供意见,集团內部基本感受不到转变。期內推出了6个地产项目,只是成熟一个推一个,推盘策略跟以往没有分別。集团并重视盈利质素,对业务进行地域分散,以至行业分散,以及反周期投资。在香港,集团亦有增加投资,包括投资自己公司股份。

问: 对香港楼市看法。对香港开征空置税意见。

答: 很难预测,但香港住屋需求一直存在,供应亦不多;不过外围因素难以预测,或会影响及香港经济、就业,以至楼市。至于空置税问题,长和一直与各地政府沟通,交流对各项政策意见,但不便公开讨论。

问: 腾讯、阿里巴巴是否从淡马锡洽购长和旗下屈臣氏权益? 长和会否也放售所持的75%屈臣氏权益? 或分拆屈臣氏上市?

答: 对于传闻难作评论,但长和得确有很多宝贝,其他股东是不太清楚其真正价值。例如长实集团(01113-HK)对物业估值一向保守;其中旗下酒店组合,至今拥有约1500间房间,由于没有会计账上的需求,一直都没有进行过估值,只有每年在进行折旧,这就是长实“隐藏的宝贝”。屈臣氏是集团核心业务,有价值的业务不等于要沽售。无论经济好与坏,消费者都会购买化妆品和药品。至于会否分拆,这5分钟没有此项决定。

问;对內地经济看法。会否参与粤港澳大湾建设?

答: 內地今年经济增速放缓,但仍有6%,仍算是可观的增长。中央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纲要,长和系在区內已有很多业务,包括地产、屈臣氏、南海天然气、食物等。

问: 早前长实集团未能成功投资澳洲APA项目,中国企业于海外并购是否受阻?

答: 长和为国际企业,看不到于全球投资受到排斥;近期集团于义大利便成功进行了投资。进行并购交易从来不会志在必得,这会影响对项目的客观性。面对外围风大浪大,业务盈利质素更为重要。

文: 周燕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