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医药探针十八】可威“大发威”,东阳光药净利预增45%,是要靠单品打天下?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20日 上午11:07作者:沈少鸿 編輯:彭尚京
【医药探针十八】可威“大发威”,东阳光药净利预增45%,是要靠单品打天下?

2018年,对于医药行业来讲,是具备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大大小小的医改政策如雨后春笋般的出台,医保目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大量采购......不断的冲击着医药行业当前的业务模式及盈利模式,迫使大部分医药企业进行战略性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行业正处于政策性洗牌阶段,但大部分药企今年的业绩预告上报喜占绝大多数。根据业内统计的数据,对医药行业近90家的医药企业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近75%的药企业绩报喜。其中,作为抗流感病毒细分领域龙头的东阳光药(01558-HK),预告2018年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5%。按照去年6.4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换算,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9.4亿元。

据公告获悉,董事会将助推净利润大增的原因归于,主打产品可威销售额的大幅增长;专业学术市场推广的持续加强;及产品在全国医疗机构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影响所致。

那么问题也来了,当下正处于药品大量采购阶段,其产品可威有何秘诀能保持大幅增长呢?

可威市占率无可撼动,销售团队强大

当前,东阳光药主要专注于抗病毒、内分泌、心血管、抗肿瘤及其他疾病等治疗领域。其中抗病毒领域是其业务主战场,核心产品为抗流感病毒的碳酸奥司他韦(可威)系列产品。据公司过往的年报获悉,公司的碳酸奥司他韦产品的在2013年—2017期间内名列中国区销量第一。借此,东阳光药迅速登上内地制药企业“流感药物市场一哥”宝座,且成为抗病毒药物治疗行业的细分类寡头。

市场就没有与其竞争的产品吗?何以成为寡头?

在当下,流感性感冒就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具备强传染性强及明显季节性等属性,对抵抗力较弱(如儿童)的群体是不小的威胁。而治疗该流行性病毒流感的普通OTC感冒药药效甚微,对此大部分医院选择抗流感病毒的药物来治疗,其整体药效不错。

市面上主要抗流感病毒药物也不少,如经过美国FDA(药监局)批准的金刚乙胺,帕拉米韦、扎那米韦及奥司他韦(可以理解我们熟知的”达菲”)。其中奥司他韦是当前医院抗流感病毒的首选药物,占据市场份额达超90%。其主要优势在于其耐药性(可以理解为“抗药性”)较低,更好的效率及安全性。

奥司他韦主要由罗氏开发生产,其产品就是我们熟知的Tamiflu(达菲)。而可威则是在2005年罗氏授权与东阳光药生产许可后,东阳光药在生产工艺上进行了强化而演变出来的“中国版达菲”。

与罗氏生产的达菲相比可威的优势在于达菲是胶囊剂,而可威既有胶囊剂型,也有方便儿童和吞咽困难者服用的颗粒剂,更便于服用,惠及最容易被流感感染的儿童患者。在国内可威颗粒剂是东阳光药一家独大。

【医药探针十八】可威“大发威”,东阳光药净利预增45%,是要靠单品打天下?

可威与达菲相比,可威存在价格优势,进口达菲一颗在30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左右。而可威不管是胶囊及颗粒剂,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胶囊在2009获纳入,颗粒在2017年获纳入),因此约有80%可报销。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根据样本医院数据,东阳光药占奥司他韦销量的96.1%,销 售额占比为86.85%。因此,称其为行业寡头一点也不为过。

东阳光药的可威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称霸国内市场,除了产品优势,其销售团队也是比较强大。截止2018年上半年,东阳光药销售人员为1480人,而2015年销售人员仅为196人,短短3年不到,销售人员增加了7.6倍。

销售人员增速除此之大,主要是公司根据现有已上市药品及在研产品的具体情况,结合医院各科室的诊疗状况,组建专家团队进行分线营销和管理。并针对其核心产品可威颗粒、可威胶囊和尔同舒,分别对儿科、急诊、呼吸科、感染科以及内分泌科建立起专业的学术推广队伍。

得以于可威超9成的市占率及学术推广团队+建设分销网络,将可威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截至2018 年上半年,可威系列产品销售额为13.54亿元,同比增长143.1%;占东阳光药的总营业收入的比重的91.3%。

对此,东阳光药单靠可威就支撑起公司近9成的销售收入。换句话说,可威成就了东阳光药。

以可威为支点,撬动多条产业链

从业务收入上看,东阳光药是靠着可威这个单品在打天下。倘若壁观东阳光药近些年公司的产品线,东阳光药是不存在单品打天下的局面。目前,公司的产品线是比较丰富的且有存在递增的态势。

从公司官网获悉,东阳光药在国内生产、推广及销售合共33款医药产品(6款核心产品,17款其他产品),并拥有覆盖全国的产品分销网络。若按营业收入计算,东阳光药有五大核心产品,分别为:磷酸奥司他韦(可威)、替米沙坦(欧美宁)、苯磺酸氨氯地平(欣海宁)、苯溴马隆(尔同舒)及盐酸西替利嗪(喜宁)。截至2018年上半年,五大核心产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1.3%、2.7%、2.1%、1.2%、1.5%。

除了上述几大核心产品外,东阳光药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不断扩充产品线。当前,公司最主要集中三大领域(传统的抗病毒治疗领域、内分泌和代谢类疾病领域及消化系统疾病领域),且进展收效不错。

从抗病毒领域上看,与太景医药合作研发的依米他韦联用伏拉瑞韦,正处于二期临床试验,目前临床数据显示有效性及安全性良好,预计2020年有望获批上市。

从内分泌和代谢类疾病领域上看,公司主要聚焦胰岛素领域,想分羹胰岛素未来发展的红利。当前正在研发三种胰岛素原料药和六种胰岛素制剂。其中二代胰岛素注射液已经申报生产,2019 年初有望获批上市;甘精胰岛素和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已经处于三期临床阶段,有望2020年底获批上市,门冬胰岛素有望2021年上市。

从消化系统疾病领域上看,公司计划推出多种质子泵抑制剂(PPI),打造国内最完备PPI产品组合之一。

除此之外,东阳光药获得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也迎来爆发。截至目前,东阳光药业共有31个受理号(涉及15个品种)纳入优先审评,其中有23个受理号(涉及13个品种)以“同一生产线生产,已在美国或欧盟上市”为由纳入优先审评,同时上市公司有4个品种提交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苯溴马隆片、福多司坦片、磷酸奥司他韦胶囊(有望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已经有4个品种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获批上市 (莫西沙星片、左氧沙星片、克拉霉素片、克拉霉素缓释片)。其他品种等有望2019年获批。

从公司业务发展方向上看,不排除公司想借助可威在市场营销网络为基点,再通过布局其他药物产业链,将其他产品渗透到自己的销售网络中,从而打造出新的业务增长点。

尾语:

回归资本市场本质,倒逼抗病毒流感领域的龙头多元化布局的原因,不外乎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可威受到市场挑战,而且其压力不小。

近期,刚通过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的抗流感病毒创新药ZSP1273,未来将会给东阳光药的可威带来不小挑战。该创新药ZSP1273具有很强的体外广谱抗甲型流感病毒活性,对多种甲型流感病毒的抑制能力明显优于同靶点化合物以及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

除此之外,罗氏公司新型流感药物Xofluza获美国FDA批准上市,未来两年有望进入中国市场。另外,可威原研药达菲的核心专利到期后,未来迎接东阳光药的可是大量仿制药市场的冲击。

因此,东阳光药以可威为支点,撬动多条产业链,为企业未来多元化布局,提供充足的想象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1日
【医药探针十七】远大医药:内生+外延,一场原料药厂商的转型探索
1月14日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1月3日
【医药探针十二】信达生物:利好兑现后行情如何演绎?
12月28日
【医药探针十二】靠出售金融资产增加利润,这样的中国医药还有未来吗?
12月20日
【医药探针十一】复宏汉霖:单抗生物药排行榜常客赴港上市!综合性排头兵如何强势登场
12月18日
【医药探针十】三生制药:医改背景下,生物类似药的生存环境还好吗?
12月12日
【医药探针九】药明生物:我们不一样
12月6日
【医药探针七】安罗替尼加持,再论中国生物制药的正确打开方式
12月4日
【医药探针五】王牌将失,绿叶制药只有海外扩张一条路?
12月3日
【医药探针四】引进全球战略伙伴的信达生物,有何值得我们考究的?

视频

快讯

09:45
【异动股】旅游酒店板块下挫,三峡旅游(002627.CN)跌5.02%
09:32
现货黄金站上2400美元/盎司
09:31
【异动股】教育板块低开,*ST三盛(300282.CN)跌18.0%
09:31
【异动股】可燃冰板块高开,准油股份(002207.CN)涨10.04%
09:25
恒生银行(00011.HK)回购58万股 涉资约5589.38万港元
09:25
永升服务(01995.HK)回购30万股 涉资39.6万港元
09:25
石药集团(01093.HK)回购500万股 涉资约2944.27万港元
09:25
协合新能源(00182.HK)回购44万股 涉资26.84万港元
09:25
海螺创业(00586.HK)回购24.45万股 涉资约129.07万港元
09:25
中手游(00302.HK)回购30万股 涉资30.6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