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医药探针十七】远大医药:内生+外延,一场原料药厂商的转型探索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11日 下午5:03作者:黄玉婷 編輯:夏雨辰
【医药探针十七】远大医药:内生+外延,一场原料药厂商的转型探索

2月8日,远大医药(00512-HK)发布公告称,近日集团与Glenmark Specialty S.A.订立了独家授权协议,内容为远大医药获Glenmark授权,拥有一款名为Ryaltris的新型复方鼻喷剂在中国的独家商业化权利。

据资料显示,Ryaltris是一种新型的、临床研究阶段的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药的复方鼻喷剂,用于治疗12岁以上患者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该款新型的喷剂由Glenmark制造和供应,并已完成三期临床研究。

独家授权协议生效后,远大医药将负责Ryaltris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及注册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新型复方鼻喷剂一经上市,远大医药可获长达20年的独家销售授权。目前Ryaltris已在2018年5月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交新药申请,状态为审核中。

从远大医药主打产品所在领域来看,其呼吸耳鼻喉科的营收近年一直保持较高增速,为医药制剂及器械业务板块的业绩亮点,其余眼科和心脑血管急救等细分领域同样为集团整体业绩增色不少。2018年上半年,该板块的毛利能高达80%,呼吸耳鼻喉科更是利润来源的中心。

今次远大医药获得Ryaltris长达20年的独家销售权,相信能为主打板块中的主打领域再添一员业绩猛将。事实上,近半年以来远大医药的外延并购的动作并不少。除了专注呼吸耳鼻喉科领域,远大医药还通过收购扩充心脑血管和肿瘤领域,综合来说,远大医药的核心产品竞争力比较突出,不过业绩增厚还有空间。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上半年,远大医药录得收入同比增长42.2%至32.4亿港元,其中毛利增长高达61.8%。至于整个医药制剂及器械业务亦实现同比43.1%的增长,而业务中的三大分部——眼科、呼吸及耳鼻喉、心脑血管急救,分别在期内录得22.5%、69.9%及33.9%的增长。

实际上,2018年上半年细分板块的增速情况与2017年同期相比,并不算太突出。2017年上半年,远大医药在眼科、呼吸及耳鼻喉、心血管急救的收入增速分别高达133.8%、108%及20.5%。不过整体上,当期的毛利率为50.7%,比2018年同期低7个百分点。

至于在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远大医药有203个药物在列,其中包括五官科产品“切诺”、心血管产品“利舒安”等等,这两款独家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分别录得同比增长89.4%和51.3%的收入,是2018年上半年所在业务的表现不错的直接原因。

远大医药的目前在研产品的布局集中在五官科和心脑血管领域,而原料药在环评压力下价格上涨,产品结构正在持续优化,是整体毛利率持续提升的重要原因。不过除了在研产品的协同之外,似乎远大医药亦非常注重在纵向细分领域的并购。

外延并购助力业绩

除了通过获得Ryaltris在中国的独家商业化权利以优化五官科的产品结构外,近半年远大医药还通过并购介入大热门——抗肿瘤领域。

2018年9月,远大医药完成对Sirtex 49%的股权事宜。资料显示,Sirtex是一家负责开发和提供抗肿瘤产品的生科公司,其主打产品SIR Spheres Y-90树脂微球产品是一种已获全球大部分地区认可的针对肝癌的靶向放射治疗技术。远大医药的该次收购无疑对完善其产品领域助益匪浅。

除了通过收购拓展抗肿瘤领域的产品以外,在2018年远大医药还通过收购西安碑林药业、中国台湾东洋国际来丰富自身在呼吸道、心脑血管、重症急救等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来完善已有的产品结构,同时也为现有的业务贡献收益和增长。

回看2008年,远大医药通过“非常重大资产收购”和“非常重大出售交易”,注入相关资产,使公司从原来主营原料药和普药转变成主营五官科和心脑血管急救治疗等细分领域专科药;2010年又通过对湖北富驰、湖北瑞珠及浙江仙乐的收购,将自身定位锁定在专科药的研产上,可见远大医药的并购能力较强且发展战略清晰。

从整体的发展策略来看,远大医药在一方面注重本身在细分领域的的研发,另一方面则在不断寻求优质并购资源以整合产品组合,内生+外延合璧来助力业绩的增长。

目前的远大医药是一家覆盖眼科、耳鼻喉口腔科、呼吸道、心脑血管的急救等领域的整合者,而招标降价、医保控费对细分龙头目前影响还不大,而对远大医药来讲,其业绩的风险还在于其原料药业务的利润还会受到价格的影响,而外延并购的进程也有可能不如预期,比如在2018年12月,远大医药宣布终止对上海运佳黄埔制药的股权收购。

文:黄玉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4日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1月3日
【医药探针十二】信达生物:利好兑现后行情如何演绎?
12月28日
【医药探针十二】靠出售金融资产增加利润,这样的中国医药还有未来吗?
12月20日
【医药探针十一】复宏汉霖:单抗生物药排行榜常客赴港上市!综合性排头兵如何强势登场
12月18日
【医药探针十】三生制药:医改背景下,生物类似药的生存环境还好吗?
12月12日
【医药探针九】药明生物:我们不一样
12月6日
【医药探针七】安罗替尼加持,再论中国生物制药的正确打开方式
12月4日
【医药探针五】王牌将失,绿叶制药只有海外扩张一条路?
12月3日
【医药探针四】引进全球战略伙伴的信达生物,有何值得我们考究的?
11月13日
【医药探针二】康臣药业:业绩虽然好,隐忧也不少!

视频

快讯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
14:07
日经225指数收跌2.16%
14:00
曙光已现?三年前警告恒大暴雷的分析师 如今看好中国地产复苏
13:50
极越宣布与NVIDIA达成协作
13:42
【盈警】协同通信(01613.HK)料2024财年亏损净额不少于1000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