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上海科创板门槛低过香港

日期:2019年2月1日 上午4:49
上海科创板门槛低过香港

內地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前晚发布。內地将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未盈利企业,以及红筹公司上市,且科创板企业将正式实行注册制,由上海交易所审批。有內地专家认为,相对于港交所去年5月的新规,上交所科创板边界更为宽泛,考虑到去年港股新经济公司出现“破发潮”,加之內地股民又热衷跟踪国家政策“尝鲜”,內地新经济公司极有可能更青睞上交所科创板,以此获得更高估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新京报》访问时提到,科创板的包容性超越港股,港股从去年5月允许特殊股权结构和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上交所科创板边界更为宽泛,未盈利的创新企业也可以上市,而且股票、CDR都能挂牌。

学者指比赴港更便捷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昨日对香港文汇报表示,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必然会影响港股IPO吸引力,內地公司、尤其是上海公司,通常将青睞更为熟悉的本地资本市场,毕竟在沟通联繫、信息发布等方面,于上交所挂牌要比赴港上市更加便捷。

港“破发潮”成担忧

他说,若从影响力考量,赴港上市虽然可增加在国际市场的辐射面,但若公司主营业务就在內地,挂牌上交所或效果更显着,即便两地市场已经互联互通多年,大多数內地股民仍然只关注A股行情。此外,去年港股新经济公司“破发潮”在內地亦被广泛报道,这同样会增加內地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担忧,通常而言, A股对新经济的估值,还是要比港股高一些。

近年来深交所创业板深陷谷底,与之定位较为接近的科创板,是否也将表现平平?对此,奚君羊直言,內地股民炒股,最是紧跟国家政策,科创板得到中央关注,加上股民长期热衷“炒新”,料一定会漂亮起步,起初被炒得较高。

至于有指科创板或将压制创业板表现,奚君羊认为,A股其实容量较大,新上一部分科创板公司,对大市、包括对创业板的影响不会太大,中长期来看影响A股行情的还是国內经济、中美贸易等关键因素,若基本面向好,A股当然会涨;基本面不佳,大市就会跌,与启动科创板无太大关系。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公司、同股不同权企业等上市,有评论认为开放尺度超过预期,但在奚君羊看来,科创板规则整体放得并不是那么宽,尤其是对未盈利公司,仍有比较多的要求,“不像预期当中门槛那么低”。

上海将组建联合调研组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上海将继续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注册制尽快落地。据透露,上海将组建联合调研组,全面排摸上海地区科创企业情况,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对标科创板企业标准及特点,采取“一企一策”,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同时,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加大资源投入、提升服务能级,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

QFII及RQFII拟将合一

另外,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就修订整合现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证监会指,本次修订在合并两项制度的同时,还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优化托管人管理、加强持续监管等。

来源  文汇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日
中国证监会支持境內企业境外上市 明确支持民企资管计划安排

视频

快讯

11:50
商汤集团回应港交所暂停交易:日日新大模型5.0发布受市场极大关注 将刊发相关公告
11:29
商汤-W(00020.HK)停牌
11:20
华能国际电力(00902.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4.25%
11:00
【异动股】工程咨询服务板块拉升,山水比德(300844.CN)涨20.0%
10:46
印尼:2024年有望实现B35生物燃料的使用目标
10:36
越南电动汽车制造商VinFast与12家美国汽车经销商签署协议
10:19
华为发布智驾新品牌乾崑
10:15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广信股份(603599.CN)跌7.75%
10:11
特斯拉推出0首付活动
10:07
联邦制药(03933.HK)胰岛素产品拟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