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4日 下午4:20作者:沈少鸿 編輯:张骏芬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经过2018年医药行业“黑天鹅事件”爆发年后,医药工业位列第一梯队的上海医药(02607-HK601607-CN),在医药研发领域也发来了开年捷报。

1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收到药监局的批复,公司的口服利尿剂——氢氯噻嗪片,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另外,据公司公告获悉,此次申报的氢氯噻嗪片企业中,上海医药是首家通过该药一致性评价的医药企业。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作为首家获批的企业,公司可提前扩大氢氯噻嗪药品在OTC端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该产品的技术优势和卡位优势,重塑市场格局。

而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功获批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医药坚持仿创并举,致力于重大疾病和慢性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的发展。

如若纵观上海医药近几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或许不难发现新药获批复的背后,都是企业对医药领域核心竞争力的建设。

研发投入创出新高度

上海医药和传统的主打研发的医药企业不同,公司主营是医药商业,然后是制药工业;简而言之,医药产品分销是公司的主路线,研发制药是公司辅助路线。

目前,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生物制品与化学药小分子及中药协同发展;主要聚焦肿瘤、免疫及心血管领域的创新药和心血管、消化系统、精神神经领域、抗肿瘤、抗风湿以及糖尿病领域的大品种精仿,同时积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药的新药研究和已上市大品种的二次开发。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如上图所示,从上海医药过往的研发费用支出上看,公司的研发投入在不断加大,整体研发投入出现持续递增的态势。截至2017 年底,公司研发费用总投入为 8.36亿元,同比增长 24.68%,创出了近5年来的新高。其中费用化投入合计 7.9 亿元,同比增长 20.79%,占整个工业销售收入 5.27%,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研发投入主线

从研发费用投向来看,截至2013年—2017年,上海医药在现有产品二次开发研发投入比重较大,增速持续保持在20%以上。

在国家“优先采购和使用达到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的政策背景下,上海医药作为近两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领跑企业,公司在该领域不惜重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研发费用投入增速已超过20%。

【医药探针十五】研发投入如此之高,上海医药在描绘怎样“蓝图”?

据财华社了解到,2018年全年度,上海医药共完成27个品种32个品规固体制剂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并已开展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

研发投入有序进行,医药工业业务收效显著

随着上海医药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的加大,公司在医药工业领域的布局也取得不错的业绩。

2018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业务实现收入142.54亿元,同比增长27.80%,毛利率为57.64%,同比上升5.22个百分点,工业板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且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受益于公司继续实施重点产品聚焦战略。其中 60个重点品种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5.69亿元,同比增长28.91%。

另外,2018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投入为 7.56亿元,同比增长50.31%,其中公司研发投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在加大。截止目前,上海医药已获得卡托普利片、盐酸氟西汀胶囊和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4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批件。

因此,从公司研发投向及仿制药取得成效上看,上海医药主要通过持续优化研发中心运作机制,加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发项目进展,夯实公司在该领域的地位。

2019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大有所为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发展,不断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全力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进行,完善我国现代化仿制药审评体系。

说起“仿制药一次性评价”,大部分人不太理解推动其发展的益处。实际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要求企业生产的仿制药和原研药的生物等效性(BE)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药品原料、加工过程、产品成分,以及在人体內所产生的生物效果是一样的,这样才能认定仿制药和原研药的质量和疗效一致。

因此,推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有利于提升药品质量,促进仿制药与原研药的相互替代,降低药品价格,节约医疗费用,是利国利民的举措。

从监管局工作表态上看,2019年,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是仍然是大力推动发展的领域,而作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领跑企业的上海医药,无异于受惠于此。

在2019年医药行业重点工作部署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表示,“2019年将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药上市,全力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深入推进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

另外,财华社从近期上海市公布带量采购补充文件中获悉,后续上海将进一步鼓励使用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而作为上海国资委控股的上海医药,将得益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发展红利中。

结语:

作为老国企的上海医药,近些年来加大药物研发投入,通过研发创新及仿创并举的策略,让企业焕发新的生机是明智之举。公司除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斩获佳绩外,在创新化药研发投入也取得不错的进展。如1月12日,上海医药的抗高血压药SPH3127片,完成了临床I期的研究,步入了临床Ⅱ期试验阶段。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3日
【医药探针十二】信达生物:利好兑现后行情如何演绎?
12月28日
【医药探针十二】靠出售金融资产增加利润,这样的中国医药还有未来吗?
12月20日
【医药探针十一】复宏汉霖:单抗生物药排行榜常客赴港上市!综合性排头兵如何强势登场
12月18日
【医药探针十】三生制药:医改背景下,生物类似药的生存环境还好吗?
12月12日
【医药探针九】药明生物:我们不一样
12月6日
【医药探针七】安罗替尼加持,再论中国生物制药的正确打开方式
12月4日
【医药探针五】王牌将失,绿叶制药只有海外扩张一条路?
12月3日
【医药探针四】引进全球战略伙伴的信达生物,有何值得我们考究的?
11月13日
【医药探针二】康臣药业:业绩虽然好,隐忧也不少!
11月13日
【医药探针三】治癌的曙光?已获二轮融资的基石药业拟赴港IPO

视频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安踏体育2023年收益超人民币623亿

2024年3月26日 下午5:26

快讯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5:48
中贝通信:拟投建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
15:48
康臣葯业(01681.HK)年度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14.9% 末期息0.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