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12日 下午8:36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lala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3月11日下午,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召开了工业气体“卡脖子”问题协调工作会议,系统梳理我国工业气体现状,协调推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一直以来,工业气体都被誉为“工业的血液”的说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中国的工业气体市场一直为外企掌控。随着重视程度的提升,这一领域或将迎来投资机会。

高端领域被外企把持

说起工业气体可能大部分投资者都觉得比较陌生。其实工业气体是一种瓶装的压缩气体,在常温常压下呈气态存在。

目前而言,工业气体的主要应用领域为冶金和化工行业,电子半导体、医疗、食品等新兴产业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

按照制备方式和应用领域进行分类,主要包括大宗气体和特种气体。其中,大宗气体包括氧、氮、氩等空分气体及乙炔、二氧化碳等合成气体,这类气体产销量较大,但对纯度的要求不高,主要用于冶金、石化、钢铁、重工等领域;特种气体主要包括高纯气体、混合气体等,主要用于电子、光伏、医疗等新兴领域。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从应用场景不难发现,工业气体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

相较于中国来说,西方发达国家起步早,工业基础也雄厚。因此,这些国家的工业气体行业发展更成熟。

自20世纪80年代起,从事工业气体行业的外企纷纷进军中国市场,通过收购、新设等方式建立气体公司,开始了攻城略地。

从全球范围来看,工业气体行业呈现出“三足鼎立”的格局。2018年的数据显示,林德集团(与美国普莱克斯合并)收入占整体市场的36%,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占30%,美国空气化工产品集团占11%,CR3达到77%,行业集中度非常高。

具体到中国市场,包括林德、法液空、空气化工、德国梅塞尔、日本大阳日酸在内的跨国公司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国内的本土工业气体企业数量非常多,达到了数千家。不过,数量的多并不能掩盖质量的差。

首要问题就是这数千家工业气体企业的规模都很小,多数都是从事普通工业气体零售、充装,业务单一且区域限制明显。同时,设备、技术、资金等因素的限制又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最终的结果就是行业内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

其次,有那么极少数企业能杀入高附加值的特种气体领域,但是由于起步晚,在技术、资金、规模等方面与国外的巨头之间有明显差距,在竞争中犹如虎口夺食般困难。

据相关报道,目前工业气体领域“卡脖子”的主要是“电子大宗气体”、“电子特气”。

资料则显示,电子气体在电子产品制程工艺中广泛应用于离子注入、刻蚀、气体沉积、掺杂等工艺,影响着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伏等高端领域产品的电子元器件的性能优劣。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还是那句话,工业气体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

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基本是打遍全球无敌手。另外,现阶段的中国正在努力攀爬科技树,发展高科技产业。未来几年,中国的半导体、显示面板等主要电子元器件的新增产能比较多。

因此,不论是普通工业气体市场还是特种气体市场的空间都有望继续扩大,而且增量主要在中国。

东莞证券的研报也显示,2017年中国的特种气体市场规模已达到约178亿元,预期此后5年将以平均超过15%的年增长率高速增长,到2022年中国特种气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11亿元。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的工业气体市场依然被外企巨头把持,但是中国本土企业毕竟拥有低成本、贴近客户、反应灵活等优势,命脉握于外企之手的情况正在逐渐好转。

在普通工业气体领域,一方面,随着市场监管趋严,大量不规范的小型企业面临整改或关停;另一方面,普通工业气体存在运输半径限制,一些规模大、综合能力强的公司可以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进行渠道、客户等的整合,不断完善区域内网络布局,同时拓展业务区域,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在特种气体领域,国内市场相对分散,但部分公司取得了突破,一些产品已实现进口替代。

此次多部门联合开会商讨工业气体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后续有望推出更多政策帮助国内工业气体企业加速发展。而随着本土厂商的崛起,国产替代进口的情况将越来越多,工业气体市场为外企把持的现象业也将逐渐得以解决。

多家上市公司取得突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一些特气品种上取得了突破。

杭氧股份(002430.SZ)是一家从事空气分离设备、工业气体、石化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业务的企业。其工业气体产品主要包括氧、氮、氩、高纯氧、高纯氮、二氧化碳、混合气体等。

近些年,该公司持续加码工业气体业务。2016年上半年,其气体销售业务实现营收24.5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了55.05%,在利润中的占比为53.83%。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不过,杭氧股份的股价自2020年5月以来已经飙涨近1.5倍,目前正在调整。

【行业一线】多部门商讨“卡脖子”问题,工业气体的机会来了?

华特气体(688268.SH)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气体设 备与工程业务。

据悉,该公司在高纯六氟乙烷、高纯三氟甲烷、光刻气、高纯四氟化碳、高纯二氧化碳等近20个产品上实现了进口替代。目前,公司的产品已有销售订单供给海力士,也已进入到韩国三星的认证中。

作为工业大宗气体龙头,金宏气体也瞄准了电子气体,其电子特种气体产品主要包括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等。

雅克科技子公司成都科美特在六氟化硫与四氟化碳的生产工艺上具有核心技术。

此外,昊华科技、南大光电等公司的旗下也都有工业气体相关的业务。

作者:云知风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2日
【一语道破】聚焦下沉市场,京东能否克服“成长的烦恼”?
3月12日
【市场观潮】百亿基金重启大额申购,市场拐点是否来临?
3月12日
【透视】跨界金融惨遭滑铁卢,大名城还玩得转吗?
3月11日
一图解码:香港建筑分包商联合承建四次递表 大客户依赖度降低
3月11日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3月11日
【排雷】变卖资产回款的锦艺集团:误入地产界,一去十五年!
3月11日
财华洞察|“鸭卤江湖”烽烟四起 ,谁能称雄?
3月10日
财华洞察|生存还是死亡,喜马拉雅终究流血上市的尴尬
3月10日
【一语道破】10年股价涨超10倍!恒立液压还有增长空间吗?
3月10日
【趣点】直营 or 中间商 ,比亚迪的自我博弈

视频

马斯克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2024年3月25日 下午12:16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