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8月零拿地,转让附属公司股权,中海地产还好吗?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20日 上午11:20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8月零拿地,转让附属公司股权,中海地产还好吗?

近日上海股权交易所披露中海地产要卖附属公司股权的消息。莫非中海地产也深受行业调控之苦?

不管是因何出售,一项低调的中海地产还是引发市场浓厚关注。更令人诧异的是,8月中海地产零拿地。这与行业“跑马圈地”显得格格不入。

中海地产还好吗?

中海地产也要变卖股权?

9月17日,上海股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一则股权交易引发市场兴趣。转让方是上海海筑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标的是上海星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本次转让是经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批准的。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海外发展大股东。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实质是中海地产(00688-HK)在变卖控股公司股权。

本次转让的是上海星信房地产40%股权及相关债权。上海星信房地产并非一家亏损企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约为33.66亿元,净利润约为10.94亿元。

2019年7月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显示,星信房地产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倒挂”。公司营收1294.61万元,净利润却达7004.00万元。

虽然上海星信保持一定盈利,但公司负债却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7月,公司总资产为8.19亿,总负债7.94亿元,所有者权益仅为2565.53万元。

8月零拿地,转让附属公司股权,中海地产还好吗?

企查查显示,上海星信是由上海海筑、上海中星(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梦堡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三家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及20%。

上海海筑隶属于中信地产集团,而中信地产却在2016年被中海地产收购。此次转让幕后人物竟然是中海地产。不过,标的公司另一股东东莞市梦堡润实业表示不放弃优先受让权。

中海地产为何在“风口”出售股权?

让市场聚焦的是,中海地产为何转让旗下地产公司股权?

在行业融资环境收紧下,很多房企“入不敷出”,大都采用股权融资来缓当下之急。

股权融资受政策限制较小,该项融资占比有望提升。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房企股权融资规模恢复。受上半年股票市场行情转晴利好,2019年至今已经实现股权融资455.53亿元。按此测算,预计2019全年可实现700亿元融资。

房企还通过合作开发方式,利用权益杠杆拿地。2018年样本房企少数股东权益占所有者权益比重已经提高至37.34%。

中海地产应该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公司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公司在手现金充裕,财务稳健。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公司持有现金1120.4亿元,净借贷比率35%,负债率处于行业最低区间。

与中国金茂、保利地产、华润置地三家央企相比,中海地产资产负债率也是最低的。公司财报显示,公司加权平均借贷成本约为4.28%,比华润置地4.45%还有优势,在业内最低。

8月零拿地,转让附属公司股权,中海地产还好吗?

从财务角度看,中海地产远远不用靠出售股权来融资。那可以将本次出售看成是公司优化资产吗?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星信是一家由三个股东控股的公司,摊薄了中海地产在该公司的权益。基于这个层面看看出售也是有可能。

还有一种情况,目下很多房企都会因项目而设房地产公司。项目一完工,该房地产公司也完成使命。这时候出售也就无可厚非了。

不管如何,出售旗下公司股权,还是让中海地产引发市场浓厚关注。在行业略显低调的中海地产是否也深受行业调控之苦?

8月零拿地,要做行业表率?

一边是利润,一边是规模发展,很多房企都在追求规模发展,导致利润跟不上规模发展速度。中海地产在这两方面一直是优等生。

Wind数据显示,公司销售净利率近年一直维持在26%左右。销售毛利率维持在34%附近。这两个数据在房地产行业可谓是一流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插一句。现在很多房企都只贪盘子大,缺乏在业务上的精耕细作。这种局面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低不说,还导致行业粗放式增长多年,问题不少。

在某种意义上,中海地产可以说是行业之师。早年公司在业内就有“黄埔军校”之称,各家房企以能挖到中海的人为荣。

在规模化发展方面,中海地产并不贪大。2019年中旬开始,国家加大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苏州等土地溢价较高、楼价涨势较快的城市都有被点名。

在此情况下,2019年8月中海地产竟然没有拿一块地。这与行业公司的“跑马圈地”显得格格不入。

中海地产是在做行业表率吗?也并非没有可能。它是央企,在国家三令五申的政策下,央企还在拿地,又如何叫众多房企信服?

这只是一个猜想。人家企业没有公布,具体原因也不好知道。但肯定绝非是财力原因。无论平台、资源、现金、负债等方面,公司觉对数一数二。

除却8月份,中海地产2019年拿地动作已经不算小了。今年上半年,公司不仅在香港获得两幅住宅土地,还在石家庄等城市新增24幅土地。

综合来看,中海地产上半年新增总地价约为751.8亿港元,总楼面面积464万平方米。已经赶上一家中小型房企一年的收成。

在扩张策略上,中海地产一直奉行稳健原则。这与公司的财务稳健高度一致。正是基于这总稳健发展方式,公司才能傲立于行业金字塔顶端数十年不败。

希望中海地产这股“清流”,能让那些一口想“吃成胖子”的行业公司多警醒些。一味贪大不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全部,要发展得好才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3日
完成1.66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融创发展渐入佳境
7月26日
一个月连发6张财报!大限将至,明发集团会被“摘牌”吗?
5月21日
9.8亿剥离非地产业务,朗诗绿色集团能否改变低估值局面?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