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和猪瘟双重夹击下 万洲国际称降本增效措施正逐步生效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3日 下午8:13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和猪瘟双重夹击下  万洲国际称降本增效措施正逐步生效

万洲国际(00288-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司录得营业额111.27亿元(美元,下同),按年减少0.4%;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录得4.63亿元,按年减少16.9%,每股基本盈利3.15美仙,按年减少17.1%,派中期息每股0.05港元。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和猪瘟双重夹击下  万洲国际称降本增效措施正逐步生效

期內,公司的营业额 57.9%贡献自美国市场,33.7%贡献自中国市场,以及8.4%贡献自欧洲市场;而从经营利润来看,55.4%贡献自中国市场,38.4%贡献自美国市场,而来自欧洲市场的经营利润占比6.2%。

对于肉类企业来说,除了贸易摩擦这个对各个行业具有全面影响的因素之外,还多了一重来自猪瘟疫情的打击。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在中国爆发以来,中国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降幅不断扩大。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直至今年6月,中国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分別下跌25.8%和26.7%,供应形势趋紧推动中国猪价不断上涨;而美国方面,由于持续的贸易争端和美国肉类供应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市场的猪价和肉价价差收窄,令到公司的盈利空间也被压缩。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和猪瘟双重夹击下  万洲国际称降本增效措施正逐步生效

2019年上半年,中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平均生猪价格为每公斤人民币14.3元,按年上升16.1%。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表示,公司盈利表现今年首季优于第二季度,“一季度上升,二季度下降,主要因为4至5月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而公司采取一系列降成本措施陆续实施陆续见效,第二季度未有完全发挥作用导致利润下降,随着各项降成本措施实施,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我们有信心可以做得更好”,马相杰称。

生鲜品业务对于成本上升有较强价格传导能力,公司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郭丽军认为,生猪价格涨得快,生鲜品的经营利润也跟着上涨;而包装肉制品的成本增加快,短期內会令到利润下降,但是长远来看对于利润提升有帮助。郭丽军表示,“我们的成本消化措施在第三和四季度成效渐显,在成本上升趋势结束后,我们消化成本措施的效果会一直体现,每一次农产品价格上升,都是包装肉制品价格提升的一次机会”。

马相杰称,公司正从调整产品结构、发挥综合协同优势、工艺创新、加强內部管理以及调整产品价格等多个方面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措施消化成本的总额超出并可以抵消原材料上涨对下半年公司利润的影响。

公司今年上半年直至7月,共调价三次,整体提价幅度约在10%。马相杰称,根据目前原材料成本涨价的情况,公司暂未有下一步的调价计划,下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机会不大,但若下半年消化成本措施的效果不及价格上涨幅度,则不排除今年四季度会考虑产品加价。

对于会否有收并购方面的计划,马相杰对此予以认可,他表示,养殖、屠宰以及肉制品行业的大趋势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目前国內养殖和屠宰行业都处于低估,这对于我们来说正是兼并收购的好机会。我们肯定会在适合的时候寻找适合的标的,通过收并购或者自建的方式,来扩张养殖和屠宰的规模”。

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风口浪尖上,万洲国际的绝大多数业务恰好又在这两个市场之间。郭丽军称,公司今年上半年仍然从美国进口生鲜肉产品,贸易局势变化很快,公司会顺应局势变化来做出应对,下一步的国际贸易思路是符合国家政策以及有利原则。他又指,公司已有在拓宽全球采购资源,包括自欧洲和南美等地采购产品自內地销售,以降低关税成本。

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万隆称,中国市场方面,公司正想办法扩大进口来源,不单是从美国市场,还要自欧洲进口,以实现中美欧三地市场协同效应;而海外市场方面则需要考虑扩大出口,包括开拓日本、韩国以及墨西哥等市场。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溢利减少,下半年的情况如何,何时才能扭转下滑?

A:我们第一季度比第二季度利润增长好,第一季度是增加的,第二季度下降,主要是因为4、5月成本大幅上升,而我们一系列降成本的措施逐步实施逐步见效,第二季度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但我们有信心第三四季度能做得更好。

Q2:猪瘟对公司成本的影响有多大?

A:成本上升对生鲜品业务来说是水涨船高,有较强价格传导能力,生猪价格涨得快,生鲜品的经营利润也跟着上涨;而包装肉制品的成本增加快,短期內会令到利润下降,但是长远来看对于利润提升有帮助。我们的成本消化措施在第三和四季度成效渐显,在成本上升趋势结束后,我们消化成本措施的效果会一直体现,每一次农产品价格上升,都是包装肉制品价格提升的一次机会。

Q3:公司有没有收购计划?

A:中国的养殖、屠宰以及肉制品行业有一个大趋势就是行业集中度增加,这样更有利于管理。国內的养殖和屠宰行业目前都处于低谷,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兼并收购的好机会。我们肯定会在合适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标的的,通过收并购或者自建,来扩张我们养殖和屠宰业务的规模。

Q4:公司还会否有进一步的调价计划?

A:之前三次涨价已经可以消化下半年成本上升的影响,我们目前没有更多的涨价计划。但是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的话,我们不排除到第4季度会考虑涨价,但是按照目前的判断来看,下半年应该不会有大幅涨价的机会。

Q5:公司会否加大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的进口量?

A:我们在拓展全球采购资源,包括自欧洲和南美采购在中国销售,以降低成本。我们上半年依然从美国进口生鲜肉产品,贸易摩擦的变化很快,我们会顺应趋势去发展。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自美国进口的量差异不大,大概10万吨水平。

Q6:目前形势下,公司有无裁员的计划?

A:我们没有裁员计划,因为以目前的形势来说我们没有这个必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3日
【现场直击】殡葬业龙头福寿园:业务受经济下行影响小,大力开拓“生前契约”
8月13日
平安好医生:五年磨一剑,剑指互联网医疗
8月12日
【现场直击】丘钛科技:对标单反,导入3D ,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8月12日
【现场直击】崇光百货:本港零售面临內地和本港消费双重打击
8月9日
【现场直击】太古:感难过和担心,将继续投资内地和香港
8月9日
【现场直击】汽车市场愁云惨淡 中升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能独善其身?
8月9日
【会议直击】中芯国际(00981-HK): 智能手机、物联网带动市场反弹
8月9日
【现场直击】中国移动:5G淘金热的卖水人,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4.6%
8月9日
【现场直击】金茂酒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客源结构
8月8日
【现场直击】四大挑战让人头疼 “业务迎风”的九龙仓可否“乘风破浪”?

视频

快讯

10:15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广信股份(603599.CN)跌7.75%
10:11
特斯拉推出0首付活动
10:07
联邦制药(03933.HK)胰岛素产品拟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10:00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16.32%
09:59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
09:45
【异动股】通信服务板块拉升,吴通控股(300292.CN)涨14.77%
09:45
【异动股】飞行汽车(eVTOL)板块拉升,商络电子(300975.CN)涨20.04%
09:38
ASMPT(00522.HK)一季度股东应占盈利按年降43.4% 按季升近1.4倍
09:31
【异动股】锂矿概念板块低开,天齐锂业(002466.CN)跌9.99%
09:31
【异动股】计算机设备板块高开,航天长峰(600855.CN)涨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