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电信运营商赴美遇阻 中国联通:无任何违规 欢迎各监管机构监督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0日 下午5:39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电信运营商赴美遇阻 中国联通:无任何违规 欢迎各监管机构监督

在经过了漫长的八年时间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最终以国家安全为由全票否决了电讯商中国移动(00941-HK)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的申请,并称正在对中国联通(00762-HK)和中国电信(00728-HK)进行调查以决定是否取消其此前所获得的美国运营许可。

中国联通今日在港召开股东周年大会,主要就宣派末期股息、重选董事及釐定董事酬金等事务进行商议。虽然股东会现场并无股东提问,但会后媒体访问环节的关注焦点大部分落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否决中国移动在美提供电信服务申请的有关问题上。

【现场直击】电信运营商赴美遇阻 中国联通:无任何违规 欢迎各监管机构监督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在经营过程中,坚决执行国际法规和业务所在国家当地的法规,在过往并无任何违规行为。我们亦欢迎国际各个监管部门对公司进行监管,目前暂未见到公司有该方面风险。”他又指,中国联通在美国本土并没有搭建自身网络,主要通过与当地运营商合作,为国际公司和跨国业务提供服务,又指该事项对公司并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而在发展得如火如荼的5G概念下,作为国內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自然成为关注焦点。公司此前透露今年在5G方面的总体投资会介乎60亿元至80亿元规模,工作重点主要是在7个城市城区实现连续覆盖以及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之所以这么定,是因为5G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完善和进化,我们认为在这个期间,需要对5G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尤其是在公众市场和行业应用方面,探讨到底有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和需求,以及对于产业链如何带动”,王晓初说。

而在“混改”大背景下,中国联通旗下车联网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上月宣布成功引入包括一汽、广汽(02238-HK)和东风汽车(00489-HK)等国內大型车企在內的9名战略投资者,31%的公司股份用于引入外部投资者。王晓初称,目前是公司的A轮融资,在5G时代,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还有众多核心平台和技术建立,均需要耗费一些时间,“如若这些都进展顺利的话,之后会由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方面决议是否进行B轮融资,或者是通过科创板直接进行上市。”

以下为记者访问实录:

Q1:美国联邦委员会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理由拒绝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电讯服务,联通方面会否担心之后在美国业务?

A:中国联通在经营中,坚决执行国际法规和在每个国家执行当地法规,我们没有任何违规行为,我们在美国本土上没有自身网络,主要是通过与当地运营商进行合作,为国际公司、跨国业务提供服务,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对我们不会有什么影响。我们欢迎国际各类监管部门对公司监管,目前我认为没有这方面的风险。

Q2:今年公司在5G方面的投入约在60至80亿,会否考虑今年有可能增加投资?

A:我们之前业绩发布会上说过,今年在5G上的总体投资会在60亿至80亿元,在过去定下来17个城市试点基础上,重点做好7个城市和有工业和商业应用的具体场景下的局域5G网络的建设应用。之所以这么决定,是因为我们认为5G的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完善和精华,目前我们的技术标准是R15,按现在进度看,到明年三月R16才会出来,之后要到明年底或者后年初,最终的R17才会出现。所以在这个期间,我们的投资不会太大,年初指引是60至80亿元,主要要进行5G商业模式探索,尤其在公众市场和行业应用上,到底有什么商业模式和需求,以及技术对产业链的带动等等。

Q3:公司目前在混改方面的签约情况如何?

A:在我们的14家战略合作伙伴里面,我们和腾讯在旅游大数据应用方面成立了合资公司,和阿里也成立了云类公司,还有和网数科技在CDN业务方面也有合资公司,目前这几家公司运转正常。另外,基于我们大数据的前期合作,我们和京东在智慧足跡方面也有战略合作。

Q4:车联网在引入9家战略合作伙伴后,下一步有什么发展计划?

A:我们现在还是A轮融资,但是具体根据公司情况,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在5G时代,车联网、自动驾驶等还有很多核心平台和技术的建立,这些都需要很多时间。如果这些都进展顺利的话,之后会由他们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决定是否要进行B轮融资,或者看是否通过科创板直接上市,目前还只是A轮融资。

Q5: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贡献的电信业务收入)表现如何?今年整体表现会怎么样?

A:三家公司的ARPU值在今年Q1都有下降,原因主要是去年7月1日执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决议,明确提出所有有线宽带的价格都要下降10%,最大的一块是移动流量费要下降30%,然后还要取消国內移动漫游费,去年这个政策对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影响、ARPU影响都是非常直接、非常大的。可能到今年7月1日之前,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影响,因为去年是7月1日执行的,所以今年上半年的ARPU是去年调整的结果,但到下半年同比会相对比较稳定,今年资费的下降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陡降。

Q6:此前中移动4G手机定制机遭到监管机构调查,公司有无见到行业內竞争有这累不竞争行为?你们的策略和回应如何?

A:中国市场运营商只有三家,但竞争是十分充分的。中国联通的竞争都是合规的,我们做的手机都是全网通手机,没有在终端上设置障碍以影响市场份额。在整个市场中,要保持市场竞争,但竞争目的是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和价值创造的能力,而不是看比如用户数、流量总量等作为目的,最终是希望公司价值得到提升,股东的价值得到保障。

Q7:中国联通在网络虚拟化方面如何做?

A:我们认为未来网就是云,云就是网,我们自去年开始推云光慧企,让云和云之间打通,实现云联网,解决消费者和云之间的信息互通。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使得云发展更好。

Q8:管理层三年前说每年都会跟苹果CEO提姆库克通几次电话,近来还有这个习惯吗?

A:我们和苹果这些公司都是保持正常沟通,在5G方面,苹果一开始和其他运营商的看法可能不太一致,但是最近可以看到,苹果和高通和解之后,相信可能会加快苹果5G终端的发展。

Q9: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公司鹏博士推出家用宽带市场,公司如何看待这件事?上海联通方面会和其有合作,之后会否上升到集团层面?

A:我们关注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的确有一部分在国內运营有线宽带的公司在逐步退出这一行业,这也说明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我们愿意和这些公司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市场上寻找共同成长的机会。

Q10:公司在宽频降费方面工作做得如何?

A:我们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在执行。今年一季度我们开始逐步改变我们的做法,在完成国家标准资费要求基础上,我们以企业价值和股东价值为中心,以改善消费者服务体验和服务功能为重点,不完全依靠以资费来获取客户的方式。虽然可能见到我们用户数和收入增长低一点,但公司价值会比以前更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0日
当财富管理遇上人工智能,传统资产配置将日新月异
5月9日
【现场直击】股东对恒生派息满意 但忧虑经济转差派息能否稳得住?
5月9日
【现场直击】九仓(00004-HK)股东提问似数学题 主席吴天海:我都要多去做点功课
5月8日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5月7日
借力金融科技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时代,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寻找企业新的发展契机
5月7日
2019年中国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5月7日
宋笑飞:汇量科技专注于为全球应用开发者提供移动广告及数据分析服务
5月7日
招商基金徐蓓琳:新经济企业将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5月7日
老虎证券合伙人方磊:政策驱动港股IPO市场繁荣,企业如何选择上市地?
5月7日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王少杰:2019年以香港为桥梁对接国际资本市场

视频

快讯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16:13
聚灿光电:一季度净利润4810.76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
16:03
捷昌驱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0.77%
16:02
伦敦金属交易所今日铜库存120600吨 减少600吨
15:52
中证协调研券商投服投教工作进展 投资者为本信号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