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中美重启贸谈须存异求同讲诚信

日期:2018年8月20日 上午8:23 作者:黎伟成

中国商务部将于2018年8月下旬应美方之邀,赴美进行中美第四轮贸易谈判,是为美方于7月6日单向地对中方输美商品采取第一轮加征关税贸易战之后的官方接触,该可视为工作会议,也许会处理和解决若干双方所存分歧甚至矛盾,更须格守诚信之道,因特朗普随时又‘疯情’不改而如昔地一下子就推翻议决。特朗普对包括中国在內的政经、科技甚或军事‘开战’仍然‘乐此不疲’,世界真是多灾多难。

需要高度指出者,有好几个重点:(一)中美恢复经贸谈判,按中国商务部所表是‘应美方邀请’,而中方亦早有此一主张,要知道,贸易战是中特朗普霸道地力主所谓‘美国优先’口号而积极、主动地掀起之劣举,且每一次拟劣行出台,又在中国必然作出被动式的反制,都会‘恶狠狠’地‘警告’会采取更多的关税加征,唯是现时居然作出主导‘邀请’,‘霸气’顿减,谓之者,当然是美方的利益很有可能同样在贸战中受损,特別是美国于11月份要举行的举足轻重中期选举,就不得不平息美国受损的农户忿怒,以争取较高的胜算。

此亦为我要责骂一众坊间所谓贸战‘无损美国’而‘中国受损不轻’之谬,此因任何形式之‘战’,乃兵戎相向,不会是一方无损和对方大败,反而美方作出之邀,可解读为美国也许是特朗普在贸战伊始已是受不起之哉也。

尤其即使复谈,中国商务部重申(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接受任何单边贸易限制措施’,和‘欢迎在对等、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沟通’,是之中美第四轮商贸谈判的十分重要基调,我所解读是要不美方即使不完全接受,也有可能在若干方面有认受之处,才有可能使‘受压’之对方接受再谈判之邀,否则在特朗普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恶势力底下再谈亦无门和‘无效’。

值得留意的,是(三)此番谈判,亦即是中美的第四轮谈判,是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所率领的美方代表团,都是属于‘副部级’的官员,与过去三轮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层次当然有重大的不同,但(I)由副部级的官员进行双边谈判,估计不会是高层次的政策性谈判,而是工作性质会议,要是承接上三轮所谈之原则性的政策,当然是正面之议。

问题是(II)中美双方的牵头谈判官员,显然有点‘不对口’,即:中方是以商务部副部长为首,美方却是财务部副部长,似乎意味中国政府是侧重于要解决美方单向的采取‘贸战’问题,而美方非由美国商务部,显然仍会是坚持税务问题为主导,我对中美双方之最新一轮谈判,就不敢乐以观之也。

特別是(四)中美第四轮贸易谈判是在‘拟于8月下旬’,有估计是在22日至23日举行,而美方近日宣布自8月23日起对中国输美的涉资160亿美元的指定产品,加征关税25%,和中方亦随即发布会据此采取对等措施,又是一个十分奇怪之事。

要是美方坚持再一轮之加征关税,则中美‘双方’谈判,亦未必甚至不会有正面或良性的结果,所以对此要审慎而观而看之。

我甚至对(五)中美第四轮贸易谈判有十分重大的保留,因特朗普居然因中美之于5月19日在华盛顿双边经贸磋商达成的《联合声明》表‘不满意’之余,不仅止于商品贸易,更进一步在科技和对美投资等许许多多方面强力地狙击中国,谈之有决,却行而反之,再作之谈,又如之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