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金融科技势不可挡

日期:2017年1月13日 上午10:19 作者:温冠麟

世界金融科技的时代巨轮已开启

当世界知名金融及银行股仍在低位横行,例如我国的四大行工农中建;国际上的汇丰渣打德银甚至破歷史新底。另外,自称自己为"科技企业"的投资银行高盛的股价近年却从金融海啸底位47.4元,一直涨到2016年12月的高位245.5元,升幅达到418%。

为何业界及投资者都看好?其秘密在于找对世界的需求,原来高盛近两年大举投资巨额在金融科技。金融乃百业之母,科技是二十一世纪的潮流。金融科技将进一步改变人类!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势不可挡 巨大用户基数创造无限价值

根据世界四大会计师务所之一的KPMG及CB Insights共同发布的2016全球金融科技趋势报告,预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金额将达到300亿美元,相较於2015年191亿美元将成长57%。

中国已超英赶美,根据星展银行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佈的报告《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报告》,中国內地已经成为国际金融科技的枢纽,是全球金融科技业界的领袖。报告中表示,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期间,中国金融科技投资增长88亿美元,佔据全球投资中最大份额,相当於自2010年以来增长252%。

无容置疑,中国的中產堀起趋势及国家刺激內需之政策,金融科技更能激起既是知识份子,又是中產的中国使用者的注意。古语有云:时势做英雄,能把握金融科技者定能在新世纪中佔一席位。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 专注突破为王

那些中国企业在金融科技实践效果上已经有一些很显著的產值呢?如果是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比如蚂蚁金服、腾讯、陆金所、百度和京东都在做金融方面的尝试,一般都是跨界的,不过他们没有那么像高盛那么“专”。如果是一些已上市的金融科技產业,云峰金融(0376.HK),易易壹金融(0221.HK), 民眾金融科技(0279.HK)与中国信贷科技(8207.HK),最主要看那家企业可透过资本市场平臺与併购,把市场分额提高,成为龙头。  

下一间中国版高盛 透过併购诞生

若论每股盈余(EPS)贡献比重,金融与科技类股在標普500成分是前两名。为何呢?最主要是併购为财务报表带来无限憧憬。可看高盛为例。

据统计,直到12月,市值9百多亿美金的高盛目前已经在全球投资了75家金融科技企业。近年眾多创新金融机构堀起,垄断市场的最佳方程式不只是自己研发,更需要透过收购合併来整合资源。  

借一带一路 併购整合 速度为王

若科技公司或金融能公司能把握国家政策之「一带一路」,透过併购基金及数间知名企业的资本与平台合作,把业务稳扎在內地,並能推广之一带一路之国家,定能在未能十年成为发光发热成为世界性之龙头公司,並与高盛一较高下。

金融科技巨轮已开启,最主要看那家企业可透过资本市场平臺与併购,把市场分额提高,成为龙头。是BAT?是平安集团?还是谁?

财华金融分析师

温冠麟

13-1-2017

SUNNY温冠麟-财务自由不是梦!

笔者作为财华金融之分析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祟尚顺势而行及技术分析之投资概念,做不了巴菲特,就该发展自己的投资节奏。笔者曾经为电视臺之节目主持、财经记者及金融主播。财务自由不是梦,希望透过適当的资產配置,达到最佳的投资回报及更有效的风险管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温冠麟

笔者作为财华金融之分析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祟尚顺势而行及技术分析之投资概念,做不了巴菲特,寧做自己。笔者曾经为电视台之节目主持、财经记者及金融主播。财务自由不是梦,希望透过適当的资產配置,达到最佳的投资回报及更有效的风险管理。

视频

快讯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
16:18
国药现代: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