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注视意大利公投,去全球化的风起了?

日期:2016年12月1日 上午9:50 作者:温冠麟

金文豪:
今年一只又一只的「黑天鹅」,投资者终於捱到年尾,剩下的重大事情还有12月4日的意大利宪法公投和12月14日的美国联储局议息,在现时环境下,美国12月加息几可肯定,只有意大利公投可能出现变数,现时仍没有明確的民调结果,更何况我们应该学会了专家和民调是不可信的,只有出了结果才是切切实实。温兄对这次公投有何看法?在通过与不通过的情况下会怎样影响后市?

温冠麟:
这次公投结果对欧洲的影响力,将会超过英国脱欧,因为英国只是欧盟成员国,脱欧后主要影响其对欧洲大陆的经济协定和人口资金流动限制,而意大利则是欧元区国家,如步上脱欧道路,除了以上影响外,更需重新使用该国独立的货幣及货幣政策,如此一来,是对欧元区及欧盟一个沉重的打击,更大有可能成为欧盟解体的触发点。外汇投资上投资者可以高沽欧元,因为一系列的欧元区国家选择会对弱势的欧元带来更大的打击。

金文豪:
今年所发生的「黑天鹅」,看似杂乱无章,其实是围绕一个主题「去全球化」。欧盟成立的原意是联合欧洲各国,在经济上抗衡美洲及亚洲势力,本是应对全球化的方法,而英国能以欧盟成员国身份得到不少区內及国际上的好处,但实行了不足20年,脱欧支持者认为英国对欧盟的付出远大於回报,而且害怕大量的东欧移民,甚至中东的难民拥入,影响本地人生活及危害英国经济,结果连区域性的组织也退出了,枉论面对全球化。另外,出任下届美国总统的川普,亦是打正去全球化的旗號,成功爭取因全球化而被抢掉工作的工人选票。我们不难发现近年环球政坛均培养出不少地区主义的政治人物,並在个別国家获得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如果这次意大利执政党的主张在公投上落败,我大胆估计在二次大战后形成的全球化趋势将会改变,甚至逐步返回地区性的保护主义,欧盟及多个贸易组织亦将名存实亡,甚至寿终正寢。如果事成了,可见的将来,针对贸易的税项会上升,国际间资金流动的限制会增大,移民国外会变得困难,因全球化带来的生產优势会降低,令物价通胀上升,在过去70年间得益的国际企业,如果来不及转身,将会付上沉重代价。投资者可以将中长线的投资部署聚焦至具地区优势的企业上,如腾讯、中移动等,及避开国际业务较重的版块,如大型银行、散货航运、跨国贸易等。

推介港股:

中移动 (941)

相信中央政府不会全面开放国內电讯市场,保持中移动在国內电讯业的垄断性地位,对业务稳定有绝对优势。其亦受惠4G业务持续增长及不断上马的通讯基建项目,加上商用网络的发展和5G技术快将面世,为未来盈利及业务多元化带来正面作用。相关人士预期两年內将分拆铁塔公司上市,有確实时间表后市场可能会有一番炒作。中移动目前受累於大市气氛欠佳及人民幣持续眨值影响,为投资者带来入市机会。

买入价:82.5

目標价:105

止蚀价:79

另外,还是要留意,在下星期最起码保留40%的现金,留待突破时候再加注,资產配置与注码控制远比选股重要。

01/12/2016

SUNNY温冠麟-财务自由不是梦!

笔者作为财华金融之分析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祟尚顺势而行及技术分析之投资概念,做不了巴菲特,就该发展自己的投资节奏。笔者曾经为电视臺之节目主持、财经记者及金融主播。财务自由不是梦,希望透过適当的资產配置,达到最佳的投资回报及更有效的风险管理。

金文豪 - 以「生意佬」角度透视投资市场的资深投资者,擅於分析政治经济及企业营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温冠麟

笔者作为财华金融之分析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祟尚顺势而行及技术分析之投资概念,做不了巴菲特,寧做自己。笔者曾经为电视台之节目主持、财经记者及金融主播。财务自由不是梦,希望透过適当的资產配置,达到最佳的投资回报及更有效的风险管理。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