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1日 上午9:27作者:黄玉婷、毛婷 編輯:黎璐璐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2018年8月14日,香港最大的非专利药公司雅各臣(02633-HK)与白药控股(000538-CN)订立协议,白药控股同意以每股2.06港元(溢价13.8%)认购雅各臣的2亿股认购股份。所得的款项4.12亿港元中,雅各臣计划作如下用途:2.058亿港元用于潜在并购、战略联盟和授权医药或医疗产品以扩大产品组合;1.646亿港元用于收购、扩张或提升营运设施的资本投资;以及约4116万港元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另外,两家公司还订立意向书,同意在三个月内就可能业务合作进行可行研究。

认购交易已在2018年9月3日完成,白药控股现持有雅各臣的9.92%权益。在2019年5月8日的公告中,雅各臣表示接获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集团告知,云南白药集团将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并承接白药控股的所有资产及负债,也就是说,上述之9.92%权益将由云南白药持有,而后者将继续与雅各臣按意向书所提述探索双方在业务以及其他方面合作的可行性。

战略联盟 整合领先优势

从筹资的计划用途,可以看出雅各臣将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并购、战略联盟、扩张生产设施和产品组合上,而引入云南白药或也有其战略考虑。雅各臣与云南白药,一家是香港最大的非专利药公司,一家是国内知名的百年伤科药品生产商,两家细分行业龙头的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香港,必买家庭常备药定然包括保济丸、何济公止痛退热散、飞鹰活络油、唐太宗活络油等,这些家喻户晓的品牌背后是一家怎样的企业?2016年9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雅各臣是香港最大的非专利药公司,当中业务也包括品牌药品,如上述耳熟能详的「保济丸」(国内名:「普济丸」)、「唐太宗活络油」、「何济公止痛退热散」,及著名的「秀碧除疤膏」等。

雅各臣自2012年起每年在整个香港非专利药市场占有率超过30%。根据该公司于2016年发布的招股书,其自2012年起每年均为香港非专利药的最大供应商,占公营非专利药年度采购额的70%以上,同时拥有香港最大的非专利药分销网络,近乎覆盖香港大部分医院及诊所、卫生署辖下诊所和健康中心、私营医院和注册药房以及1000多名私人执业医生和900多家零售店及贸易公司,由此可见该公司在香港各种非专利药及整体非专利药市场的地位非凡。

云南白药则主要从事植物药原料基地的开发和经营,药品生产、销售、研发;医药产业投资;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并从事国内外贸易。关键是云南白药是饮誉海内外的百年品牌,持国家保密配方。主营业务分为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物流四大板块,其中药品方面,云南白药创可贴、云南白药膏等产品一直占据内地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健康产品方面,云南白药牙膏的2018年销售位居同类产品国内市场份额第二;中药资源方面,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材贸易,覆盖上下游全产业链。

这样两家在中成药方面均享有盛誉,同时在不同的地域市场拥有龙头地位的企业进行合作,必然带来不同凡响的结果,雅各臣可以通过云南白药的渠道拓展内地市场,而云南白药可以借助雅各臣在香港市场的地位和海外影响力,拓展海外市场。

盈喜及派息

雅各臣最近发布盈喜预告,预计在非专利药业务的稳健增长及新获授权产品贡献新收益,以及品牌药品销售表现提升的带动下,其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将较上个财政年度增长20%以上,经营杠杆效应与成本控制得宜也起到了提升作用。

从上半年业绩看,雅各臣的表现不错。于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6个月,该公司录得收益8.16亿港元,同比增长9.9%;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37.5%,提高至39%;得益于有效的成本控制(营销及行政开支分别按年下降0.9%和4.2%),上半财年的经营溢利同比大幅增长40.8%,至1.59亿港元。期内纯利同比增长21.4%,至9800万港元。对比上面提及的盈喜预告,雅各臣的下半财年纯利应该也保持20%以上的增长。

雅各臣各年收益(百万港元)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来源:公司业绩,招股书,财华社编制。

另外,自上市以来,雅各臣已经派付了0.075港元现金股息。据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雅各臣董事会建议派付中期股息每股1.5港仙,总额约0.3亿港元。作为香港最大的非专利药公司,雅各臣相当慷概的分红意味着集团愿和股东分享成果。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来源:公司业绩,财华社编制

雅各臣在香港非专利药市场享有领先地位

在香港的药品市场,显着特点是缺少对出厂价格的直接管制,比较之下,药品采购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尤为明显。

以税收筹资为基础,药品的集中采购由所有公立医院和公立医疗机构展开,使用的药物皆由公立医疗机构进行统筹采购,实行药品采购定价。

在对药品品质审查的基础上,价格最低或者根据投标者技术和财务能力、能否按期交货、售后服务情况、采纳投标的运营成本和维护费用、投标价格等评分,得分最高者中标。这就说明凡是中标者,特别是连续数年中标者,其在药品制造资质方面是具有优势的。

截至2018月9月30日止的2019财年上半年,该公司非专利业务收益同比增长9.8%,至5.95亿港元,占总收入的72.9%,其中来自私营界别的收益增长10.4%,至3.95亿港元,来自公营界别的收益增长8.7%,至2亿港元。

为巩固其在非专利药市场的领先地位,雅各臣与西班牙、韩国及中国台湾的药物供应商合作,引入崭新的专科产品以扩大产品组合,包括无菌注射剂、肿瘤科产品、组合药物及专科药物和生物类似药,以满足当地与亚洲市场对医疗服务及创新药物的需求增长。目前该公司已锁定46项产品,在香港进行不同阶段的新产品注册,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为其贡献新的收入。

2019财年上半年业务贡献比重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来源:公司业绩,财华社编制。

打造强劲品牌

除了巩固于香港非专利药市场的龙头地位,雅各臣亦积极管理和拓展品牌药。

研制药物的大忌是失去专利,但在中成药的市场,保障制药公司盈利的关键却是品牌。在内地,不少中成药的药房专利已经被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等国外公司抢先注册,比如有关银杏提取物的全部专利就被德国人夺去。目前,内地大约90%以上的中药都没有申请专利,而香港这个暂时连中医师尚未有规管的地区,更遑论会顾及中药或中成药的专利问题。

一味以上的中药配方,古方炮制来来去去都是那7、8种药材成分,要突出自己的产品,反而应该想想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 这就是为何香港的中成药公司每年都要花不少钱投放在广告、学术研究推广,帮助产品在市民与医学界建立认知与权威形象。

雅各臣根据其对市场的了解、雄厚的技术支持及严格品牌管理,提升中成药品牌收益、产能和市场覆盖率,从下图可见,品牌药领域的利润率不断优化及持续攀升,经调整EBITDA利润率由2018财年的31.6%,提高至2019财年上半年的38.9%。

品牌药利润率持续攀升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来源:公司业绩,财华社估算及编制。

建基香港,扩展业务覆盖

这家香港非专利药市场的翘楚在提升产能效率、巩固当地市场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内地和海外市场,扩大产品组合。2019财年上半年,非专利药业务的经调整EBITDA利润率维持在27.6%的水平,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

在老年化的需求带动下,香港非专利药市场固然仍有可观的增长,然而新的蓝海可能在更广阔的地域和领域。雅各臣一直在多个高增长的治疗类别稳踞强大的市场地位,该公司指其正积极与西班牙、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药物供应商合作,引入崭新的专科产品以扩大产品组合,包括惠立妥片、耐适恩片等;同时其亦与欧洲声誉良好的生产商签订覆盖大中华以及若干亚洲策略市场的三个医学营养产品系列授权协议;该公司已于2018年10月在台北及新加坡设立分公司,并于2019年第2季进驻广州。

所以,从其发展的战略可以看出,与云南白药合作至少有三重意义:品牌中成药的板块是公司的优势板块,而且增长空间很大,合作可以互惠互利,借助对方的网络开拓新市场;香港零售市场波动大,而且相对内地饱和,必须走出香港、走进内地,而在国内已拥有相当市场地位的云南白药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云南白药是老品牌,口碑好,双向合作有利于从内地引进。

2019财年上半年,香港市场的收入占比达到了94.3%,其他地区市场的占比只有5.7%,而这意味着香港以外地区的发展潜力无限。从整体上看,基于该公司在香港的市场地位,未来的战略应该是坚持做优质的并购,在本土打造知名可信赖的家庭用药系列品牌的战略,巩固香港市场;同时不断推进和国内中成药大品牌药企的合作推广品牌,走进内地市场。

未来,相信在雅各臣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下,凭借其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大中华地区的知名度,以及广受认可的国际性认证和领先的研发能力,集团在新领域、新地域的扩张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9日
取经归来,瑞幸咖啡还能任性多久?
5月19日
房价“抬头”,房企欲燃“仲夏夜之梦”?
5月19日
携号转网在即,中国电信或是最大受益者
5月18日
连续亏损九年之后,阿里健康离盈利不远了?
5月17日
不必等风来,内蒙和东北可助大唐新能源崛起
5月17日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5月17日
越秀交通基建:“识时务者”可得最优解
5月17日
【现场直击】富途证券:“现金宝”业务香港首发,直指香港货币基金业务“痛点”
5月16日
名牌“收割机”申洲国际:服装业代工巨头实力何如?
5月16日
阿里巴巴与腾讯:我们真的不一样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