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鼓励90后生孩子要多少钱?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9日 上午10:00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鼓励90后生孩子要多少钱?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前言:

尽管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健委尚未公布今年全国累计出生人口数据,但根据各地已公布的数据推算,2018年出生人数较2017年下降几乎已成定局,全国出生人口数量恐遭遇两连降。

其中,已公布2018年出生人口数据的省市,江苏省,今年上半年出生38.3万个婴儿,同比减少5.6万人,减幅为12.8%;浙江金华市:今年1-5月,全市出生21879人,同比减少4779人,减幅为17.93%;福建南平市:今年上半年出生14834人,同比下降17.23%……

对此,知名人口学家梁建章建议效仿发达国家鼓励人口生育,每年拿出GDP总量的2%-5%用于生育补贴。2017年,全国GDP总量82万亿元,也就是说要花费2万亿到4万亿来鼓励人口生育。

面对人口基数,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4万亿人民币总量很大,但是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恐怕还是不够。若把这些钱平分到每个小孩的身上,一年可能也就几千元。

即便是在农村地区,几千元钱都有可能“有点少”,更不用说北上广这些大城市了。要知道,在北京,几千元钱可能只是一家人一个月的房租。而好一点的幼儿园,如红黄蓝等,一个月的学费都在大几千。

鼓励90后生孩子要多少钱?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套生育、养育体系,并与养老结合在一块,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通过个税抵扣、生育奖励、福利供养等一整套体系,激发起90年轻人的生育欲望,减免孩子抚养带来的经济压力。

毕竟,眼下我国新出生人口预计降幅惊人,鼓励生育刻不容缓。

据统计,内地90后出生人口每年从2500万迅速下降到1500万左右;到00后,最低为1200万-1300万,十年内下降了30%-40%。对此,有人口学家感叹称,“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快速的人口下降,未来人口形势会非常严峻”。

2019年1月3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简称“绿皮书”)。根据绿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在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总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2030年起进入持续的负增长。如果中国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

鼓励90后生孩子要多少钱?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同时,绿皮书对90后群体不敢生,不愿生的现象表示关切。

从绿皮书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生育人口的年龄中,生育二孩的以80后一代为主,生育一孩的则以90后居多。其中,二孩生育率高于一孩生育率,说明90后一代不愿生、不想生或者不敢生的情况比较严重。

高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特别是90后

几年前,一则关于北京大学学生租房压力大的新闻刷屏,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某年,北京大学部分专硕新生在临开学前获得通知,由于床位不足,学校将会按照55%的比例配置床位,其余45%的同学面临自行解决住宿难题的窘境。

而部分新生搜索了一下北大附近房租的价格,在北大附近租房3年的费用在10万—12万之间。这让还未走出校门的天之骄子们感受到了高房价的凛凛寒意。

“高房价了毁灭年轻人的爱情,也终结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一位社会学家不由地感叹。

在三四五线的一些地级城市和县城,买房几乎成了结婚的标配。而2017年,内地房价超过9000的县城超过200个,高起的房价却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即便是掏空全家六个钱包,也只不过是勉强凑一个首付。

等到凑齐了首付,每个月大几千的月供,基本上就把年轻人的薪水给掏空了。如果在考虑到衣食住行,哪里还有钱存下来抚养孩子?

鼓励90后生孩子要多少钱?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2018年,汇丰银行一项调查显示,内地90后一代人的债务与收入比达到令人吃惊的18.5倍。90后族群中,人均欠各种贷款机构和信用卡发行机构的债务超过17433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大概在12万元以上。

这其中占大头的就是房贷,毕竟选择生育的时候,至少要有一人长时间不能参与工作。而剩下的一人要承担起月供、抚养家庭的重担,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而关于房价与生育率的关系,国外一些机构早就有过研究。美国最大的房产平台Zillow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证实:房价每涨10%,生育率跌1.5%。

在诸多研究数据中,有82%的受访者担心生小孩以后在财务支出上捉襟见肘。相比之下,只有80%的受访者担心两人在感情还没完全稳固时就草率决定要小孩。

鼓励生育,需要从根本上调整政策

2018年8月,中国邮政官网发布了2019农历新年邮票。值得注意的是,这枚己亥猪年邮票的图样是一个欢乐猪家庭——两只大猪身前卧了3只小猪。

这张“五口之家”主题的邮票引发热议:猪年,鼓励年轻人生育?

而在2018年9月,卫健委发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规定》),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

其中,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不再保留;同时,新增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健康与家庭发展司、保健局等四个司局。

有媒体解读,此举预示国家卫健委的职责方向要从计划生育转向全民健康,更意味“计划生育政策获或将彻底放开”。

鼓励90后生孩子要多少钱?每年4万亿恐怕不够

随着80后二孩出生率逐渐不如尾声,生育孩子的主体人群已经变为90后,甚至部分00后。根据目前的人口出生情况,调动这两代人的生育率,是扭转整个人口结构的关键。

对此,及早出台鼓励90后和00后两代人生孩子的具体政策极为重要。

例如,提高生育二孩的产假,对生育二孩的产假延长至3年或者更长,让更多的产妇有时间带孩子。或者,给予生育孩子的人们,提高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比例,或者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福利待遇等等。

最主要的,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生育、养育体系,并与养老结合在一块,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不断完善基础社会福利体系。

结语:

育龄家庭的担忧,理应由公共服务体系纾解。除了一整套的社会福利措施外,合力保护女性作为一名母亲的权利同样重要。譬如,严厉打击针对女性的就业歧视和职场潜规则,确保生育期间的社会福利和工资福利等。

总之,鼓励生育的“家庭大事”,不应该只依靠生育政策本身来解决,要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中通盘考虑,让更多的90后年轻人释放生育的欲望。

作者:李长祥

编辑:李雨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8日
福耀玻璃“出海”,这次又想干什么?
1月18日
新华制药:净利润增20%!佛系龙头的淘金记
1月18日
掘地求升 三一国际开启增长模式?
1月17日
北上广,三四线之外,种地打工供养着万元楼市
1月17日
5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超40%,环球医疗了解一下
1月17日
开直营店、卖二锅头,旺旺能否重拾千亿市值?
1月17日
罢免元老重臣,酷派未来路在何方?
1月17日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1月16日
破“10”,摩根放弃小米股票“增持”评级
1月16日
三年见生死,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大洗牌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