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民的奶酪没有了?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6日 下午5:00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民的奶酪没有了?

作为A股独有的福利——打新股,一直以来受投资者所追捧,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新股上市首日设有44%的最高涨幅,而新股上市首日一字封涨停(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A股自设置上市首日44%的最高涨幅以来,上市首日的股票99%都是一字板涨停),基本没有成交量,这就相当限制了交易,使股票的价格违背市场规律。

已经持续好多年的奇葩政策,终于有望被修正。周末,证监会副主席方海星表示,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民的奶酪没有了?

图片来源:网络整理

此消息一出,则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对于长期资金来说,这份稳赚不赔的买卖终于要终止了,这影响的可是数千万的投资者。

那么,具体来看,如果真的取消上市首日的涨跌停板限制之后,会给长期的成熟投资者和短期的投机者分别带来哪些影响?

避免散户被高位“割韭菜”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取消新股涨跌停板限制之后,对一些不成熟的短期投机者会有哪些影响。

根据华泰证券数据统计,2016年新股IPO上市之后,平均涨停板个数高达13.2个,2017年由于新股审批通过的比例大幅提升,当年新股IPO上市之后,平均涨停板个数有所下滑,但也达到惊人的9.37个。

而在新股开板之前一般成交量都会非常惨淡,直至开板的前一两天成交量会暴增至50%甚至超过100%,问题是,开板之前是谁赚饱了钱在卖,又是谁在挤破头想要当“接盘侠”?

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民的奶酪没有了?

图片来源:网络整理

其实,答案已经非常明确,买进的大多是一些不成熟的短线投机者,卖出的则是一些比较成熟的企业投资者,这也是因为申购新股的条件是需要长期持股且资金量大,中签率才会高,这就导致在申购这个门槛上,隔绝了大部分短线交易者,加上资金量太小中签率几乎不可能的缘故,这就导致中签的大多是一些资金规模相对较大,长期持股的成熟投资者。

如果可以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停限制,对于一些上市定价并不低的制造业、服装业或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在放开涨跌停限制、放开流动性之后,试问这部分公司的股价还会被爆炒吗,我想不会的,因为成交活跃,对于一些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在高估的时候,卖盘肯定会成倍增加,也就不会存在只要是个新股,怎么也的炒到翻倍,这放眼国际成熟市场都是不存在的,当然,没有过高的估值,散户也就不至于被莫名的割韭菜。

助于抓住新的投资机会

另外,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取消首日涨跌停限制,从短期来看,这必然会减少这部分人的无风险收益,但如果长期来看,也并不见的是坏事。

如果正式实施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限制,必然也就不会出现没有交易量,致使价格严重虚幻的现象,相反的是,这有利于价格倾向价值,避免出现严重的价格失真。

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民的奶酪没有了?

图片来源:网络整理

当然,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也有助于抓住新的投资机会,因为在新股上市首日实行44%涨幅限制的时候,基本每一只股票都是连续的涨停板,甚至开板之后又会有不同的资金去炒作,这导致新上市的公司,不管是质地优良还是质地较差,没有个几年时间其价格很难回到合理的水平,这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会错过一些未来增长潜力比较强的投资机会。

助于提升资源有效配置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有助于提升资源的有效配置。

在新股上市首日实行44%涨幅限制的时候,每家公司的股票到最后都被炒的价格严重高于价值,几乎没有哪一家公司的股票不被高估,一些需要扶持的企业、公司没有融到相应的资金去发展,而资金却在一些已经形成泡沫的资产上,吹出更大的泡泡,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在新股上市首日取消涨停板限制之后,虽然个别公司的股票价格和其价值还会有所背离,但不会像之前那么离谱(具体原因上面已经说过),相对应的资源也就可以配置到其他资产上,进一步促进资源有效配置、促进经济发展。

总结:

中国股市成立已经约30年,但是其制度配套还是不完善,虽然这几年有所改变,但相对成熟市场的距离还是较远,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投资者群体的金融知识薄弱、投资理念不成熟,导致制度有一定的倾向性,但随着机构占比的提升,成熟投资者的增加,股市的制度接轨成熟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郑鹏超

编辑:李雨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6日
“被焦虑”的顺丰:一场4000亿与12万亿的豪赌
1月15日
亏损5000万,香飘飘转型线下餐饮自我救赎
1月14日
中金为他代言,这家LED公司的春天来了吗?
1月14日
A股指数全线收绿 新老热点交替下“煤飞色舞”逆势上扬
1月14日
10倍于行业增速,谁是PCB产业龙头?
1月11日
销量不振,加多宝能否实现今年上市?
1月11日
人民币周升逾千点助A股企稳 次新股现涨停潮启动年报行情
1月10日
券商业绩集体沦陷,26家仅一家增长
1月10日
国际油价大涨,未来坐飞机又得涨价?
1月10日
A股三大指数集体震荡沪指跌0.36% 题材股再现一日游行情

视频

快讯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